牙叽遇午安

我是天上的飞蛾,海里的米。

【九重梦境】〔异丞〕盛夏忽尔

上一棒 @故人归(63)下一棒 @是碗废粥辽. (83)

全文6k,有时间可以慢一些看(笔个芯)

//

就好像田野里不曾拥有过花香,你和我的生活,忽然就有了差别。像风铃被抹去痕迹,天翻地覆也不曾改变。

如果时间可以重来,很多人都这么想过,这段人生漫漫路,就算曾经无比的期待,但是最终你究竟愿不愿意,在那个下午再次遇见他。

//

咖啡配上白T的清爽,是那个夏天,范丞丞嗅到的第一缕颜色。

两篇论文接连被退下,一下把范丞丞打击到只能用那家偏僻的咖啡馆的续杯咖啡续命。

这家店是朋友阿江介绍的。安静又人少,关键是东西好喝又不贵,比如范丞丞手里这杯能无限续杯的咖啡,实在是低价逃避现实半天的良品。

听说这里的老板是个富二代,也是学校里毕业的学长,开这家店不过是创业之余,图个生活消遣。

啧啧,想到这里,范丞丞敲了两下back键。

这个论文都被退回来第三回了,教授的要求好高啊……

等范丞丞把阿江刚刚做好的新数据再导入运行一次,第二杯咖啡见了底。

“你好,这里续杯!”

阿江常念叨这里:脸皮要厚,咖啡管够。

但是点餐台好像暂时没有人 。
范丞丞欠了欠身 ,探头又望了望。

忽然一双手探过来,停在空中。

“你好,要续杯吗?”
悦耳的音色就像手机里昨天刚刚收藏的一首英文歌。
软糯的磁性,像一把滴水的冰刀,霍霍磨向心脏。

范丞丞顺着垂在半空的指尖,缓缓向上望向他的主人。
沿着手臂柔青蜿蜒走形的血管,滑上白色T恤的领口,最后定格在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里。

“啊…啊是,可…可以再续一杯吗?”
范丞丞愣愣地点头,笑得有些憨然。

这个帅哥,好像不是平时点单的老板。

“当然。”
对方显然没有露出任何不当的表情。
而是端起范丞丞面前的杯盘就走向备餐台。

熟悉的清洁了自己的双手,熟练的找到咖啡机的各种开关。

范丞丞一时看的有些愣神。

感觉穿越到了一间平行时空的咖啡店。

“那个,我能点个小蛋糕吗?”
范丞丞小心的发问,指了指墙上的时钟,时针已过六点有余,那刻的秒针咔嚓作响,街角都久违响起一小声汽车鸣笛。

“当然了。”
对方回报以淡淡的微笑,但是范丞丞仿佛看到了满面的柔光。

一杯咖啡,和一块蛋糕。接连被一双白净的手端上矮桌。

“这块布朗尼是送你的。”

那首被收藏的英文歌仿佛自动作为BGM播放了出来。

等彻底理解上一句的含义,范丞丞才要说不用,不用送…

但对方很快解释:“反正这也是今天最后一块布朗尼。而且我和老板是朋友,别担心其他的。”

挑眉加上轻松的语气让范丞丞在气势上接二连三败下阵来。

默默拿起小勺子剜了一口蛋糕。
一口甜到了脚趾尖。

但旁边上方的气压一点没有移走,范丞丞抬头,却发现对方在直直盯着自己的电脑屏幕。

“那个...”
“那个…”
两个人几乎同时开口。

“你先说你先说。”范丞丞连忙让出先语权。

“好。”对方也没推辞。“我没有别的意思,不过就你这个等级运行的方式,好像不太适合你现有的这套数据。”

修长的手指和屏幕隔开一点距离,指出一处不妥之处。

嗯?

范丞丞转头看向数据。啊,是等级运行方式的问题。就说刚刚出的结果看似差不多,但总感觉哪里不对劲。原来是这样。

扬头灿烂一笑,也回报以身旁少年一处风光。

定定回到一个人坐在这的状态,可是也完全没有修改的心思了啊。

才发现原来那个男孩子就坐在前方隔两个座位。

背肌流畅的线条在白色的T恤下若若现现。
发现他后面头发扎了一个小揪。
他的头发很长吗?放下来有多长呢?

不过刚刚好像没有和他说谢谢?

那第三杯咖啡,那最后一块布朗尼,还有那精准指出的错误…… 

//

那天晚上范丞丞在床上辗转反侧了一百零八圈,最终也入眠失败。

打开音乐软件,点开我的收藏那一栏,最上面就躺着下午似乎脑海自动循环播放的那首英文歌。

点击播放。

耳机里传来细腻的前奏。

脑海里忍不住浮现那件白T,那只修长白净的手,那双锆亮浩瀚的眼眸。

他好温柔。

那是这个夏天,天气最甜的下午。

和时间最徘徊的夜晚。

//

论文虽然是被退回的第四次,但范丞丞的心情却是很好。

这次教授居然慢慢看完,笑着挑了一些小问题,然后说差不多了。

这也是范丞丞这周来的第三次咖啡馆。

阿江听说后语重心长说,孩子,虽然无限续杯很诱人,但喝太多咖啡确实不太好……

但范丞丞一脸云淡风轻,傍晚准时出现在店里。

这一周老板都没出现。
但他一直都在。

店里客人不多,需要点单或续杯的时候他就起个身,从容的满足一切需求。

他的每一个转身都好像芭蕾舞者的转身,他的每一次递杯都让范丞丞想起小时候邻居娃娃童话书里的那个王子。

他的马尾很短,短到脖颈有一些长长的碎发耷着。

他或许很爱衬衫,不同第一次的白T,这几次看到的都是白色衬衫。

他的身材很高大而壮硕。但是范丞丞就是觉得优雅这个词很适合他。

他的长相很英气,但是不刻薄,相反,像一只……范丞丞忽然想起记忆里的某只金毛犬。

他会自然的帮他续上第二杯咖啡,也会推荐一些健康不腻的点心。

范丞丞怀疑他是不是才是这家店的老板,之前的那个老板,只是从前的一场梦,而现在,才是午夜绚烂的现实殿堂。

这次范丞丞刚进店门口,他居然抬头打了个招呼。

“你来了?”笑靥如微风。

“嗯,来了。”银铃被抚响。

风吹门上铃,卿撞故人心。

//

这是认识他的第十五天,是范丞丞光顾这家咖啡馆的第六次。

这个下午店里除了一些点外带的客人,几乎没有其他人。

那是范丞丞第一次和他深入的聊天。

之前总是寒暄客气几句。这完全不能满足范丞丞对他的好奇感。

他居然是范丞丞专业早年毕业的学长!怪不得专业问题一眼就看出来了。
他和老板是发小。
老板的主业最近出了点问题,正好他这段时间的活比较轻松,在咖啡馆里用本电脑就可以搞定每日任务。
帮他看看店,不至于停业。

“为什么不雇一个店员啊?”范丞丞接话。

对方愣了一下,随即放声笑了起来。“放着我这么个免费劳力,让他雇店员?”

范丞丞也跟着吃吃的笑了起来,但好像心里直觉般觉得有些不大对劲。

那天的时间过得飞快,心情饱满而微漾。

甚至和他约定好下次范丞丞要带自己弄的模型来给他看看。

//

有了约定,时间就像在马车上颠簸前行一般,难捱又充足。

夏天的风吹向枝头繁茂跳跃的绿色,没能带走热浪,也没能带走发了芽的心情。

终于阿江感到范丞丞去咖啡馆不只是为了那无限续杯了,毕竟除了上课的教室以外的事情,阿江还没见过范丞丞如此准时地出现在某个固定的地方。

初次的美梦总是让人回味啊回味,连醒来都要躺在床上细细回想所有的情节,生怕多在现实经历一秒,梦就褪去几分颜色。

范丞丞说起咖啡馆际遇的样子,让阿江有些措手不及。

“不是,什么样的小哥让你这么在意啊。我怎么没有印象店里有这么号帅哥?”

“嗯……我也是你和我说之后,第二次去咖啡馆的时候,第一次见的他。”

“是嘛?” 阿江瘪了瘪嘴,也没再继续搭话。

//

但是再一次的咖啡馆之旅,阿江怎么样也要跟过来看看。

不过阿江要失望了。店里并没有范丞丞口中的身影。

比起阿江,心情更复杂的是范丞丞。

一方面有一种私有的记忆被分享,独家的人儿要被朋友知晓曝光在大片阳光下的心情。

另一方面,确实有一点不自在,心里的小人叫嚣着,不要把他分享给任何人知道。

但现实却是,他并不在店里。范丞丞失望之余,也不乏点灿烂。

不过约好给他看的东西白带来了。
后悔当时也没和他要个当代最便捷的联系方式。

但是老板在店里招呼着。这家店的老板是个可爱的男人。
当然单指长相,是很灵动的俊美。
但是性格不明。
有时候会满面甜乐主动帮你续杯和你聊天聊地,有时候会黑面坐在吧台,不知道在捣鼓什么事情。

今天看样子心情还不错,这会正在主动向范丞丞和阿江推荐新口味。

店里人不多,老板就顺势坐在他们旁边矮吧的椅子上,一副要开始聊天的架势。

阿江没见到今天的目标人物,便自然熟络地攀上话口,问起了范丞丞口中的人物。

“啊,你说子异啊。”
老板的嘴角一下提起笑容,似要滔滔不绝讲起。

瞟了一眼座上看起来要年轻一点的两个小伙子,阿江正喝着一口,一副喝茶听书的模样,而范丞丞咬着吸管,长长的刘海因为低着头盖住了眼睛。

原来他叫子异。

子,异。

两个字都是从舌齿之间细细蹦出的读法,此刻就像一注魔法洋溢在范丞丞的唇齿之间。

老板从想开这个咖啡馆讲起,听说阿江他们的专业,沾门带类地还聊到了以后的就业。故事期间不乏范丞丞想听的那个人的出场。

那天阿江和老板聊得很热闹,天压黑了他们才回去。


//

又是一个失眠的夜晚。

原来他全名叫王子异。和老板都是身怀才华却又不甘平庸忙碌的人。
他在专业领域里不算顶尖,却也是常人需要仰望的高度。
那家咖啡馆,听老板的话是,前不久他忽然说要找个地方和世界通通气,就找上了他的店。

子异是一个优秀的人。

从第一次见面的论文指正,范丞丞心里就埋下了这样的种子。

范丞丞从小就是一个特别喜欢优秀的人的小孩。

因为对方的好会照亮自己,能领着不那么好的自己,去寻找更好的以后。

虽然这次没有见到他,但好像,更喜欢他了。

//

后来范丞丞满怀着对王子异更全面的认识和早就说好的某种约定感,更期待的去了咖啡馆。

盛夏的中午,阳光堪比火光炙烤大地。汗淋淋的范丞丞还没到门口,就瞧见熟悉的座位上,那个后脑勺扬得高高的小揪儿。

是他!

他今天在!

太好了。

范丞丞的一个手就搭在了玻璃门把上,另一只手拿着很早就和他约定好要给他看的东西。里面空调的凉气都丝丝漏出,裹上了他的手臂……

忽然王子异的邻座出现一个人影。

脑袋凑到王子异的侧脸上,轻轻地就覆了上去。

一瞬间范丞丞眼余里的阳光,在这盛夏当午,全都灭了下去。

那时间范丞丞忽然委屈地想哭出来。

那个人影是老板。

老板的笑靥像五月盛开的繁花,熟络自然地攀上王子异的肩膀。

范丞丞也瞧不见王子异的正面表情。

//

像是把所有的决心都抵押,范丞丞拉开玻璃门的一霎那,把所有的震惊,疑问,委屈,难受都丢在了玻璃门外。

“老板,我要一份黑咖啡外带。”

范丞丞觉得自己的声音比想象中镇静得多。

王子异闻声迅速起了身过来。
“我来帮你做。”

他的声音虽然久违,却还是一击就中了心脏柔软的地方。

”好,谢谢。”范丞丞低头回应。

感到自己的眼角还挂着一滴,刚刚一激动而激出的泪花。真是丢脸。

刚抬手擦,却看见坐在位置上的老板,看向自己这里,挑眉发出了某种疑问。

范丞丞没有迎上这束目光。而是背过身去,看着操作台从容不迫的王子异。

“好久不见,这份椰奶冻是我刚刚做好练手的,送你。”

王子异提着一杯咖啡以及一个甜品盒,递向自己。

范丞丞觉得,好像哪里很讽刺。

出了门,重新捡起刚刚被丢在门外的一切感情,好像从进门前,就一切都很讽刺。

如果这一切都是自己单方面的意愿,如果从前的美好都只是他对一个普通朋友的客气,如果咖啡馆里,那个可爱却捉摸不透的男孩子和他……真的……

跳梁小丑不过如我。
黄粱梦醒不过是我。

曾经担心的是,他会不会从没有对自己想过那方面的感情。
但是这个范丞丞不怕啊,有大把的时间,有充足的心情,让他更了解他……

不过这一切的假设想象都被推翻。他是不担心王子异不会对自己动感情了。

因为有人已经享受到他独一份的特殊了。


//

那个若有若无的脸颊吻,像是梦魇一般出现在范丞丞的夜晚梦境里。

很多时候范丞丞甚至以为这件事会不会真的只是自己做的一场憋屈的梦。

范丞丞很久没去过咖啡馆了。

失了意又丢了魂的范丞丞,也很久没有对 刨去学业外的其余日子 上心了。

阿江终于感到丞丞的不对劲。

但阿江没有说什么话。

因为阿江的有些心思,也需要时间来证明。


//

不知道是和自己怄气,还是和生活的小小崎岖怄气。
有天范丞丞忽然就觉得自己想明白了。

不管怎么样,还是亲自去问清楚比较好。
也不枉费这漫长的夏天,渺小而绚烂的心思。

但在咖啡店外的那条小巷子里,目睹那般场景的范丞丞知道了,这道题,自己是想不明白的。

他们两个似乎正在争论什么,而老板一把将王子异抵在墙边,扬头便吻了上去。

虽然接触只有短暂的一瞬间。

但不用说了吧。

这羞耻的心思。

让一切当美梦,就此清醒吧。

 


//

半年后。

机场。

 

范丞丞要和阿江一起去首都参加一个会议,虽然只是小小的听众,但机会却很是难得。

阿江这半年对范丞丞的态度突然别扭了起来。

突然的礼物或者突然的一些语气让范丞丞莫名其妙。

但后来忙碌的学业让范丞丞无暇多思,在合作完成导师布置的一个个项目上,阿江的专业水准还是很高的。

但是阿江刚刚在候机大厅对自己说的那是什么话??!

卫生间里的洗手池里,哗哗的水流也盖不住脑海里的声音。
阿江他说,他喜欢……?谁?……谁?

但是巨大的震惊被一声清脆的打招呼声生生劈断。

“好久不见。”

这声音像是被封在心角落里的记忆元素。

转头,是咖啡店老板。

范丞丞后来再也没去过那家咖啡馆。

“丞丞,半年没见了。后来怎么突然不去咖啡馆坐坐了。是寻着学习的新去处了吗?”

范丞丞未语,而是低头关掉了水龙头。他在这,那他也在附近吗?

镜子里的两个人各有各的表情。

范丞丞忽然扬起自己的嘴角,笑着寒暄。

“是啊。学业忽然繁重,就没有时间去店里写东西了。毕竟店离学校还是挺远的。”

老板同样笑容在面,但没有接话。

范丞丞离开洗手台。“那我先走了,我朋友还在外面等我。”

“等一下。”老板忽然出声叫住了范丞丞。

范丞丞停下脚步 。“ ?”

镜子里的老板顿了顿,忽然说:“你还记得我以前和你还有你朋友聊天的时候吗?”

“抱歉,时间比较久了,您说的是什么内容?”

“就是我开玩笑说王子异忽然要到我的咖啡馆,说要找个地方和世界通通气儿。”

范丞丞顿了一下,神色不明……
“抱歉,不太记得。”

老板却没在意,苦笑了一下继续说了下去。

“其实你在咖啡馆第一次见子异的那次,却不是子异第一次见你。
不过那之前也不重要。反正结果就是,那之后,他忽然几乎每天都呆在咖啡馆。
我以为是他开窍了,我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不喜欢他,毕竟我从小就会利用他对我的照顾从而留住他。”

“你总来咖啡馆的那段时间,我虽然没来店里,我也知道,他的开窍才不是因为我。
毕竟我是一个把他从小到大的桃花都拦之门外的人。”

说到这,老板好看的眼睛忽然眯了起来,盯上了范丞丞。

范丞丞身侧的手渐渐握紧,心脏飞快跳动,在心腔内咚咚作响。

“从小,我就以最好的朋友的名义在他身边,再亲昵他也没有太疏远过我。以前我是怕他会有其他更好的朋友,后来成了拦他桃花,但他从来也不会生气。我以为只要我再坚持一下,他就会冰山融化,他会懂的。”

“但你出现后,一切都不一样了。你真以为那些免费的蛋糕甜点是店里卖不出去吗?是他每天都备好了不同的样式在等你。
来就算他不说,谁还能看不懂?他开始会刻意避开我忽然的靠近,甚至企图委婉地告诉我,我该和他保持一些距离……
但这怎么可能呢,二十年了,我怎么会轻而易举云淡风轻地放手呢?”

”还有那次你在巷子里看到我们那样,

其实是我,提前看见了你。”

 
说着,老板忽然温柔无害般笑了起来。

他看见范丞丞的表情差不多已经是自己预期的表情了。

“但是你别以为我告诉你,子异其实待你确实不同,甚至算是和你两情相悦,是为了让你追回他。我不过今天心情好,恰巧遇到了你,告诉你一些当时的情况,我不想情敌是因为狭隘的误会而离开的,我喜欢告诉他们真相。”

范丞丞的手已经紧紧握住压制心中复杂的情绪。
“你不怕我知道他也喜欢我后,再追上去吗?”

老板忽然卸下笑容。
“你们已经半年没见了,他不过半年前匆匆遇见的你。而他整整的时光,都是我陪着的他。”

老板的嘴角忽然又噙上笑容。
“况且,因为各种原因,我们要搬去南方了,子异已经到了那座城市,而我现在去和他会合。” 

范丞丞忽然觉得,那些声音都黯淡下去。原来他已经走了。不再在这了。
果然缘分于他们,当真是流水于落花。

“好了,我走了,祝你今后,能一切顺利。”老板噙上灿烂友好的笑容,出了洗手间的门。

范丞丞瞬间有点撑不住,手一下撑在洗手台面上。

还没细细回味这些信息量巨大的话,外面忽然传老板的一声:“子异,这儿!”

范丞丞一个愣神儿后,猛地冲出门外。

他在这!

好久没见到他了...他长长的头发没有被扎起,而是顺顺地放了下来……

王子异闻声转头……眼看视线就要撞上……

老板一步上前,正正好挡在范丞丞和王子异的目光中间,拉起王子异就走向另一边。
“卫生间里耽误了一会,快,登机时间快过了。”

王子异被推着走似乎还有疑惑,头还向后望了望。

范丞丞张了张口,面前走过陆陆续续走过几个人。

王子异已经到了关卡,这是最后的机会了。

范丞丞心一横,大声喊道:“王子……”

肩膀忽然被拍了一下,子字一下被拍没了。

阿江上前一脸疑惑:“喂,看啥呢,还上学狗叫了?”

就这么一秒钟的一耽搁,范丞丞再看向原先的方向,人来人往,那个身影也消失的无影无踪。

无论阿江在一旁怎么和范丞丞说话,范丞丞就是一言不发。

阿江说,要是你接受不了,就当我在开玩笑好不好?我们还是原来的小伙伴好不好……

直到阿江说,走,登机。范丞丞才动了身作出回应。

他们一个向首都的方向飞去,一个却飞向了南方。

//

小说里的故事都应该有,许多年后。

小说里的情节都应该能够,误会解开。

但是现实,又怎会眷顾这对芸芸众生里默默无言的双向暗恋。

缺少缘分,就像一个化学试验,就算原料准备再充分,没有那一滴关键所在,就永远无法得到产物。

他们的第一次遇见,就花光了这段感情里他们彼此所有的运气。

第二次遇见,差错种种,范丞丞花光了仅剩的一丁点儿缘分,遇到了事情的大部分真相。

而第三次,在这短暂而漫长的一生当中,不管和身边的人最终选择以什么样的方式相处,但是他们两个之间,却再也没能够遇见。

//

梦醒。

 //

(有话说:因为是写的联文73主角,所以文中的老板没有用名字换写。但是我写的时候老板一直带入的是6。(也算是为我许久未动的76撒花)。)

 

评论(31)

热度(41)